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如果你想逃跑

炎熱的夏天到了,西曬的房裡每到中午過後就不宜留守,傍晚回家都還聞得到熱氣。也不知道是不是夏天的關係,四樓的房間甚至出現了蚱蜢,沒有太主動趕牠,牠倒也跳得安然自在。

想提升眼前岌岌可危的效率,首要是找個可以維持冷靜的環境,想到這點就快被炎熱逼瘋,最後忍不住開口問能不能到姐姐的新家,還沒搬進去應該不會太打擾,只是有搶先霸佔新家的疑慮,但焦慮讓我毫不猶豫地厚臉皮了,於是田村卡夫卡又逃到山上的小屋了。

躲在山上小屋一個人吃飯看書,想起台語歌唱:「找一個無人熟識、青份的所在。」,不就是我的寫照嗎,我這隻狡兔需要三個空間讓我隨時能夠躲藏。作詞的人如果看到有人這樣解釋〈無人熟識〉的歌詞,應該也納悶為什麼像個偵探小說,明明我看的是愛情故事。

以前只要吃飽睡飽,就有動力繼續前進,不愧是稱職的巨蟹座。最近開始練習在吃飽卻仍然無力時,漫無目的地在街上走路,藉此放鬆。同時越來越討厭無法照顧好自己,積年累月的環境因素的確有所影響,但終究要負責任的還是我。

之所以焦慮得什麼事也無法做,就是因為想一次解決太多事情了。因為對自己有所要求,所以連晚睡晚起都足以造成煩惱,但也是這樣的自我要求,讓我的生活足以維持在一定程度的平衡,不夠貼身的朋友不會發現我實際上正在失衡狀態,即使每天見面也會覺得我人模人樣。

畢業前夕想解決的事情太多了,我在大海裡隨著海流漂來漂去,卻找不到自在的方式,也找不到上岸的方向。無法放鬆真的很恐怖、很無助,也不知道該如何說,一個人面對這一切時更放大了恐懼,甚至幾度想再回到圖書館打工,至少那樣有錢賺,也有存在感,但那已經不是我能回去的地方了。

終於在下山後的洗澡時間告訴自己,管他明天被誰問問題答不出來就都算了,我現在需要的是穩住自己的日常生活,這件事情沒有搞定前,追求學分或工作的自我實現都是多說的,工作做不好很丟臉嗎?我認為無法穩住自己日常生活的人才丟臉。

下山後的第一個夜裡失眠了,想起失眠的徵兆早從兩年前就開始了。躺在床上還是過度緊繃時,就摸摸自己、拍拍自己,適當的肢體觸碰跟穩定的節奏可以安定心神,就像小時候會被家人拍拍入睡一樣。而以往的我即使心理狀況再糟,都還是吃得下睡得著,日子過得亂中有序,直到這一夜我真的怕了,即使我跳出來以旁觀者的角度觀察自己,也不認為自己有辦法重新維持秩序,我害怕我的作息就從此失調了。可是著急沒有用、討厭自己也沒有用,最乾脆的解決方式就是放棄,把自我要求放掉一些,等你把日子過得有條有理時,再回來要求也不遲。

十點洗澡,十二點睡覺,八點起床,找一間沒有太多人、味道也不差的早餐店,安安靜靜地聽早餐店的聲音,想想這一整天要做哪些事情;中午十二點記得出門吃飯,菜色越多元、越跟昨天不一樣,越能補充忽略的營養,天氣太熱可以買一點涼飲,盡量不喝太多糖;午後,找個有冷氣的空間安靜讀書,直到五點準備吃晚餐;晚餐的選擇邏輯跟午餐差不多,吃飽可以走走路再回家,回家打開電腦寫點東西給自己,跟朋友打打視訊電話聊聊,記得,十點洗澡十二點睡覺。也許這樣子過日子,才更能指出正確的方向,一天一天,一點一點,穩穩地走向未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