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羨煞他人 才華洋溢

兒童節的夜裡,去看了旺福名為「我小時候都去看旺福」的專場,聽著小民自嘲,他回頭看到〈哇哈哈〉的歌詞,覺得以前的自己好像邊緣人,而瑪靡跟推機出國,放他一個人寫歌,所以有了〈你在歐洲 我在蘆洲〉,全場聽了爆笑。果然笑著的人背後也有很多辛酸啊,只是小民選擇用笑渡過那些辛酸。

就像我始終要講冷笑話一樣,無論遭受白眼,還是捧腹大笑,我終究會講的。老天賜予我的天賦,千萬不要浪費,持續鑽研,再上層樓。也許創作也是一樣的,一切都是練習再練習而已,做不出來或做不好都不要緊的,只是不要放棄而已。

前些天看見CC說,才華和錢財一樣是身外之物,追求才華跟追求錢財產生的執念與因果業障,本質上是一樣的。這麼說來,我也是熱於追求才華,才會致力於成為一個亂點技能樹的搞笑份子。本質上我只是想對這個世界耍寶,搏取一點掌聲而已,但是像創作這類,我無法量產,也無法品管的才華,更多時候給我帶來的是自嘆,自嘆不如,或是回顧偶有的小小成就,自嘆不再是少年。

羨煞他人 才華洋溢 
卻只把時間 留給自嘆 
羨煞他人 深厚情感 
卻只把空間留給自己 

對於自卑與自滿的一線之隔,我並非毫無感覺,但我無能為力。說是要呼籲自己不要放棄,實際上也是不願放棄,三不五時無病呻吟一番。八成還會抱持著此類的執念過上好一段日子,彷彿總要追求進步,心靈才能獲得富足。而且就是因為時常亂點技能,後來的人生路途上,突然派上用場時,都會倍感荒謬。

可是人生跟才華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吧,重點在於是否替自己感到快樂,而不是為了搏取他人的認可與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