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每次消費都是一種投資

消費本身就是一種支持,支持自己所買的產品、所買的服務,提供產品與服務的店家與企業也能夠從中獲得收入與利潤。

比起投票,我更傾向說消費是投資。畢竟通常一般人民投完票,基本上也就沒資格再說什麼了,可以說話的是當選人。而投資則不同,投資是我每次都可以重新評估與決策再投入資源,當然,也包含金錢,而我,可以完全地做自己的主人。

趁著空閒,到另一個不遠的社區聚落走走晃晃,在路邊的扭蛋機商店尋寶,多希望自己住的社區也有一間。社區不是沒有扭蛋機,只是四處散落在商店門口旁邊,而四處散落的,更多是抽獎販賣機,更多更多的是夾娃娃機。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代表著,這個時代大家都想不勞而獲,大家都想買一個希望,就像家裡附近到處都有彩券行一樣。

我只知道已經太多了,這些機台就像黴菌一樣蔓延著。當一個社區裡的餐廳、飲料或各式各樣的店家,一間間改建成為夾娃娃機店家,我覺得這個社區已經生病了,夾娃娃機店家彷彿細菌一般,正在啃噬著這個社區,社區正在失去多元的商店,失去不一樣的活力,失去它的靈魂。

就像方才瞥見笑掌櫃所說的:「今天你在一個店家消費,不只是讓他們賺到錢,而是讓這些店家獲得可以繼續維持的可能,才能持續的給這個地方更多生活的選擇」。

我無法控制別人的選擇,但我絕對不會看輕我的投資決策,只因為我認為我必須為自己的消費負責。也許就是這樣,我的投票跟投資方向總是比大眾還冷門一點,並非覺得自己有多高尚,而是為了心中那十分單純的出發點:我希望有更多的選擇。否則,只要都到連鎖店消費就好啦,何必動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