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咱的所在

關於媽媽的歌,好不容易素材又累積到定量,所以特別想趁勢完成作品,但試了還是不行,我從來沒打算放棄。坐在房裡苦惱媽媽的歌該如何繼續的同時,房外的媽媽隨傳一樣要隨到。以前被打斷會不太爽,現在終於覺得這才是真實人生。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也算是接受自己,接受自己做不出來但還是沒打算放棄,接受自己一定會被打斷,接受自己不夠有才華只能靠時間幫我推一把,接受自己不是高傲的藝術家所以平凡日子還是要過,接受身上那些沒有被包裝過但真實存在的氣味,接受身上那些為了脫離階級而遠離卻未曾消失的符號。

只要多接受自己一點,就覺得特別踏實。如果我的出身特別高貴,或特別低賤,也許我就沒辦法像現在若無其事地講出這樣的話,我不知道。我只能肯定現在的我,一點一滴地爬梳自己的來歷和成長歷程,對於形塑自我很有幫助,不這麼做的話,我要怎麼知道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我怎麼知道該如何讓自己跟外界精神交流,我又怎麼知道,我可以把那些氣味和符號變成商品,變成我捨不得丟棄的標籤。

既然丟不掉,那就消費它。也許無法變成潮流,至少也要能抬頭挺胸。


這首歌寫不出來的時候,就去聽風籟坊的〈長途電話〉。我沒辦法透過耳濡目染,去當個滔滔不絕的文藝青年,但我耳濡目染的這個階級,有故事能讓我滔滔不絕,有歷練能讓我朝有品味的人邁進。那種靠階級養成的品味會有許多盲從,這點要記得,靠歷練養成的品味實在又迷人多了,好好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