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庸才平庸

「做個有用的人」這句話實在太政治正確不過了。村上龍的書裡有一段話大概是:一個人聰不聰明,實際上是由這個人是否為某個對象帶來好處來判定。也就是說像我媽包辦了一家老小的生活事務,對我們來說,我媽絕對是生活智慧王等級,但對於外人來說,別人的媽干他們屁事。

年輕人究竟有沒有競爭力呢?我有沒有競爭力呢?作為一個年輕人,不得不時常拿這些話來警惕自己,生怕一個不小心,就無法在這個社會生存下去。然而這些話的評斷標準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所謂的產值吧,或者更直白一點,錢吧。

我花了很多時間糾結,糾結自己的感情,糾結自己的性向,糾結自己的人際,糾結自己的未來,逐漸地了解自己是個庸才,是個沒有勇氣的廢物,我知道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但很抱歉,我暫時沒有勇氣走向未來。


今天做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II》的心理測驗,測驗20年後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測驗結果是楊烈飾演的賀總裁,簡直是晴天霹靂,覺得人格被羞辱,難道我20年後會成為我現在討厭的那種大人嗎?雖然把自己丟出同溫層後,試圖變得更圓滑更知所進退,終究也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世故,因而感到有些害怕,我來到這個學校,只是想讓自己更能跟社會接軌,並不是想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也因此,在這個環境當中,當然有妥協,當然有直言,當然也有道不同不相為謀。所以,我在不知不覺間,真的會成為討厭的大人嗎?

電視劇還沒播,只能從人設去想像,誰也不知道這位賀總裁年輕時是否也像何士戎或陳浩遠一樣懷抱理想,我甚至開始希望賀總裁不是從頭到尾都是個「壞人」,我更希望,我不要變成「壞人」。

有天變成了被對抗的大人,也別忘記今晚


當然也別忘記,庸才平庸,是因為眼裡剩下錢。

記得自己的價值,可以把價值變成產值甚至錢的話更好,因為不會餓死。我們都該記得自己的價值,希望20年後成為了解、記得自己價值的大人,希望20年後的我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