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說讚的內容

有些無法適應的人,老是嫌演算法很可怕,過濾了自己會瀏覽到的資訊,彷彿被控制了一般。但我這種網路世代長大的孩子,倒覺得這並非什麼可怕的事情,只要每隔一段時間抽空去管理已按讚的粉絲專頁以及追蹤的對象,甚至是加入的臉書好友,瀏覽到的內容基本上都會符合我的需求,演算法本該是我的好工具呀。

剛度過堪稱求學期間最操勞的一年,靈魂被蹂躪來蹂躪去,常常想求學期間已如此,出社會是否要先找好合適的諮商心理師(苦笑)。也因此忙碌一整年的緣故,久未整理個人臉書按讚的粉專。

通常整理的過程中與結束,都會覺得像打掃過房間一樣,相當放鬆愉快。方才打開說讚的內容,才發現已按讚超過一千個粉專,一整理即陷入判別標準的混亂,看著這些似熟悉似陌生的粉專頁面,忽然就想流淚。

作為一個會抽空管理按讚粉專的人,按哪些粉專讚不只代表著我的臉書平時瀏覽著哪些資訊,同時也可以反映出我是個什麼樣的人、關注什麼樣的事情。

而我,居然有一天,在整理的時候,認不出自己是什麼樣子。

為了成為更好的人,我把自己丟進現在的環境;為了成為不被淘汰的人,我設法用最輕鬆的方式獲取最新最豐富的資訊;為了成長所需的經驗,頭都洗下去了硬洗也要洗完,因此也獲得一些無法拿來說嘴、卻總也是歷練的經驗。為了前進而努力著,可是我卻好像失去了原本的自己,做出很多我以為我需要但其實根本不適合也不需要的選擇,就像那些我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粉專一樣。

人生會像追蹤內容一樣,現在發現並重新管理都還來得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