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音樂與行銷

其實我從來沒特別想過為什麼音樂必須行銷。(不否認這就是目前的流行)

因為對台灣音樂產業的啟蒙算是蘇打綠跟林暐哲音樂社,所以我一向都直接覺得音樂要被看見就需要行銷。我覺得行銷是出人頭地的一個重要環節,而且我打從心裡欣賞會行銷又會音樂的音樂人,所以我欣賞吳青峰。

之後我看到最厲害的是同樣來自政大傳院的大象體操張凱翔,大象體操花招多到讓人眼花撩亂,除了一般的發行作品與巡迴演出之外,收集杯墊、快閃行動、環形......最近上線的小遊戲應該是開先例吧,結合視覺設計跟遊戲程式,背景搭上新編曲的〈遊戲〉,讓人耳目一新!!!(我也好欣賞張凱翔@@)

但事實上,部分的小眾音樂人為了讓自己被看見而注重包裝與行銷(精緻化),也有部分小眾音樂人默默耕耘,不願意透過包裝與行銷,全心全意的注重在音樂上。(而且並不見得這些人就五六年之內就消失、轉業,不過我國中對音樂的行銷開始有點意識的時候以為這種人註定就是得消失)

其實我到現在仍然認為音樂在發展初期需要被行銷,但發展到現在的五月天、蘇打綠這樣廣為人知的程度,你覺得還需要行銷嗎?他們甚至有能力反過來操弄歌迷了吧(雖然應該沒什麼必要操弄歌迷XD)!某些行為到底是親民互動還是在迷妹養成這就有得討論了,科科。(不好意思我真的覺得如果你用心希望這個世界變好,卻引來大部分的歌迷只會每天去某某比賽投你票、在你的文章底下說你好帥你好正,那是不是需要修正一下互動模式,運用你的偶像影響力呢?)

前陣子蘇打綠十周年台北場的門票開賣,三場小巨蛋的票一天之內sold out。更早之前我、我姊以及我姊的麻吉在討論這場演唱會,我們都是喜歡蘇打綠八年十年的打粉了,可是除了想聽蘇打綠現場演出之外,其實我們更渴望聽到青峰說笑,但青峰在小巨蛋的演唱會向來較少說笑,所以我就不去看了。這是不是音樂本身的價值被掩蓋了呢?其實我不太確定。我喜歡聽音樂,喜歡看音樂人們耍點花招吸引更多人或甚至是取悅,但是音樂人被花招給綁架了是非常危險的狀況。

無論如何,希望音樂產業更加健全,這是很多獨立廠牌老闆、獨立樂手、樂評、樂迷的共同願望,音樂可以透過行銷變得更壯大,但是弄蛇人被蛇綑成一圈那就不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