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再怎麼忽視都存在的刻板印象

昨天看海倫清桃的FB,提到越南鄉親說她怎麼在台灣都只能演越南籍配偶,我突然想起之前說張榕容因為混血兒身分戲路受限。看到這種說法的當下我還蠻不明白的,混血兒演員為什麼戲路會受限?後來看到有人說《艋舺》裡鳳小岳的媽媽一定要是席曼寧才合理,才意識到原來在大家既定印象裡,混血兒的爸媽一定有人有深邃臉孔,難道混血臉演員在戲中的爸媽一定至少一個要有混血臉?

台灣素來有眾多民族在島上生活並且來來去去,隔代基因顯現也不是甚麼非常稀奇的事情。我自己就有同學擁有深邃臉孔,生物老師一看到就問他是不是有阿拉伯人血統,但他跟他的家人根本全都是台灣人,從來沒想過他自己可能是隔了很多代的混血兒!

所以啊,台灣導演跟台灣觀眾就別拘泥在這種事情上面了,誰說混血臉兒女就得有混血臉/外國臉爸媽呢?(讓席曼寧這麼忙好嗎?(大誤))


以上是前兩天寫的。


今天跟老媽聊天她提到我們高中的學妹畢典上台領獎必須穿裙子,以及申請入學面試必須穿裙子,學校帶頭用一些不合時宜的法規,把刻板印象當傳統當美德,你說好不好笑?

要穿校服可以,但為什麼一定要穿裙子?面試要莊重可以,但為什麼一定要穿裙子?這就是很搞笑的事情啊,高三的時候這應該也是我想逃避面試的原因之一吧!我高中的時候也隨意口頭問過,討厭穿裙子喜歡穿褲子的女生比例真的不少,我們學校好歹也是南部第一志願捏!以前都覺得上頭壓我們,現在看回去覺得我們自己其實也沒有好好爭取(像禁穿短襪前陣子就被取消了!Finally!!),但我還是覺得,校方這種不合理的規定必須要取消!(對拉還有不能穿運動服進校門,必須帶到學校換,奇怪了,運動服難道不是校服嗎?搞笑噢?)


沒有人可以強迫你接受,但你不可以禁止別人的自由。


今天是國際反恐同日,我想有人還是會覺得同性戀噁心,但請你至少讓他們在法律上擁有跟異性戀一樣的實質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